一十七

微博/B站同名 @一十七灬

【庆余年/all闲】叔叔,我不想努力了

*团宠闲/微all闲

*源自WB新青年大院的“阿姨我不想努力了”网络热搜梗,文末有梗源介绍。

   

俗话说,再坚强的人坚持久了也会累,虽然庆国大部分人都没听过这句俗话,但不妨碍范闲此时由衷地感到,身心俱疲。

北齐一行,自己几番死里脱险,甚至差点被海棠那个疯女人给下药近了司理理的身子,还好最终没有酿成大祸,不然即便他能活着回庆国,恐怕也不能活着回自己家了。

回到久违的范府小院,范闲坐在星空底下枯坐了半夜,又到滕梓荆的碑前守到天亮,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,“想了一些事情。”

第二天他就蹦跶去了检察院。

“陈院长,陈叔叔!”范闲满脸堆笑地迎向那坐在轮椅上的男人,一边给了他身后随恃一个眼神,对方很识趣地躬身退下。

范闲接手轮椅,也不说自己的来意,兀自漫无目的地推着人在房间里乱转,仿佛一只焦躁的雪橇犬。陈萍萍不需回头就能想象出他此刻的表情,不由地无奈轻笑。

“怎么,有心事?”最终还是陈萍萍舍不得看他这般犹疑,出声打破了沉默。

“院长叔啊。”范闲边走边说,“这两天我就在想,滕梓荆的仇我也报了,北齐的事起码也算是告一段落了,钱与权呢我都不稀罕,我也没我娘那么大的志向。有时候,一觉醒来,真想就这样得了,太累了,不想再努力了。”

陈萍萍闻言,并未点明他当下的消极对与不对,只与他确认道:“真想好了?”

“啊。”范闲嘴里应着,停下脚步抱起胳膊趴到了陈萍萍的椅背上,虽是肯定的回答,但陈萍萍一眼就看穿了他直达心底的迷茫。

算了,谁家孩子一个月里还没几天找不到前进方向想啃老的时候呢?

“好,想好了就来鉴查院帮我吧。”陈萍萍抬手轻轻揉了几把他的头毛,“职位还是提司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每个月给你五十两银子怎么样?”

“这待遇还没我家王启年好呢。”范闲撇嘴。

“那就一百两。”陈萍萍欣然同意,“以后啊,整个鉴查院都是要交给你的,你虽智慧有余,处事经验却尚嫌不足,就先跟在我身边做事吧。”他拍拍范闲的手,范闲随即又将轮椅推动了起来,只是眉头紧皱,看起来心事重重,也不知算是应了还是没应。

晚膳是回范府用的,今晚一家人倒是坐得齐整。

范闲端着碗出神,一连扒了好几口大米饭,把靠着他坐的范若若给吓得够呛,要知道,从宁才人宫里出来后,哥哥可是好久都不愿再吃米饭了!难道北齐的米这么好吃,把哥哥的挑食都给治好了?

碍于首位上的父亲,范若若也不敢言明,只偷偷用胳膊肘戳戳哥哥,好在这一戳就立马把范闲的魂给戳回来了。

“爹。”范闲放下碗朝范建正色道:“假如我不想努力了,咱户部有什么职位合适我吗?”

范建闻言略有意外,“怎么,终于决定接受爹的安排了?”

“我就是觉得鉴查院那活儿可能会有一点生命危险,所以好奇想问问,如果是您会怎么安排我?毕竟这可关系到我在您心目中的评价啊!”

“户部的职位倒是稳定也没有危险,你能这么选,爹很高兴。”

“那当然,财政部,这在哪个时代可都是铁饭碗啊。”范闲小声嘀咕。

范建权当没听见,捋了两下胡子沉思道:“明天爹让人将所有适合你性子的职位都理出来,你尽管挑。待遇吗,不会比你在鉴查院差的。”

范闲有些受惊于自家爹爹如此的兴师动众,忙道:“不用我就只是一想……”

“好了,爹都知道了。”范建重新执箸,对众人吩咐道:“别都看着,快吃饭吧。”

“啊,是。”全家人一个指令一个动作,纷纷开始扒饭。柳如玉听着高兴,跟范建讨论起了该给范闲安排什么职位才最清闲,范若若间或插一两句,范思辙脸埋进碗里,小眼神一个劲儿地往哥哥那边瞟。全场愣是没有一个人再询问之前主角范闲的意见。

范闲眨眨眼,决定专心吃饭。

翌日,庆帝召见。

昨日回京都时刚与庆帝见过,也不知今日召见又是为何。范闲琢磨不出个结果来,索性便不多想了。

入得殿时,庆帝仍在磨他的箭,见人来了,头也未抬,“怎么,朕听说你自己不想努力了?”

范闲闻言,忙又行了一遍礼,“不不是……”

“也罢。”庆帝打断了他的解释,“皇权富贵,始终不曾入得你的眼里,朕不是不知道。唉……”庆帝轻叹口气,放下了手中把玩许久的箭头,直视他道:“八品协律郎,是委屈你的才华了,将来你想做些什么啊?”

“臣不敢……”

“有想法你就说吧,几品都行,只要你说。陈萍萍都能许诺你的事,朕又怎么可能做不到呢?哪怕你不愿接掌内库此等风口浪尖上的权力,但当个顺风顺水富家翁的权力,朕还是能给的,只要你答应留在朕的身边。啊,虽是可惜了……”

“臣没有其它想法!”范闲直觉危险,匆忙表忠心道。

庆帝微微眯眼,“真没有?”

“当真没有!”

“呵。”一声轻笑,他伸手轻轻搭在了范闲肩头,用内劲不轻不重地捏了两下,“之前是谁嫌太常寺协律郎品阶低来着?”

范闲登时苦了一张脸,“陛下,不带翻旧账的。”

“好了,朕又不是怪你。既然你不想升官,就先提俸禄吧,每月再加二十两。”

“陛下……”

“不够?”

“不不……”

“那三十两!”眼前的庆帝简直像换了个人,痛快又大方。

范闲随即闭紧了嘴,不敢再说话。

“好了,先回去吧,随后吏部会差人把这个月的俸禄给送去范府的。”

范闲如遇大赦,后半句话根本来不及听清,手忙脚乱地行礼告退。哪想才走到一半,身后又传来庆帝的声音,“年轻人,不能只解决了眼前事便以为高枕无忧了吧。”

范闲嘴里应着“陛下教训的是”,心知庆帝是在评价自己心血来潮的那句“好累不想努力了”才有此言,奈何他眼下是有苦说不出啊。

回到家,刚进房门便见五竹已在房中等待,范闲把脸一皱,把五竹抱了个满怀。

“叔,我好累啊!”——这句话,到此时方不再是心血来潮,而是真心真意发自肺腑了。

   

范闲为躲避自己的几个叔叔亲爹二大爷,愣是一整天没敢再出门。又过一日到了日上三竿,才被门外的喧哗声吵醒,出门一见被自己家护卫团团拦住的人又是郭保坤,正伸着头朝屋里不断叫嚣大放厥词。

范闲揉揉眼睛,恍惚觉得这集自己好像看过。

“姓范的,你终于敢出来了!”郭保坤远远叫道,凭他的力气无论如何也挣不脱颇有身手的护卫们。

“您这唱的又是哪出啊?”范闲奇道。

“我都知道了,怪不得你被提拔得如此之快,原来是做了这等龌龊之事!我等庆国朝臣,皆羞于与你为伍!”

这扣下来的帽子太大了,范闲一头雾水,反复思考起自己最近有没有又做过什么对不起郭保坤的事。

“你下流,肮脏,你枉为人!”

眼见着郭保坤骂得越来越难听,范闲捂起耳朵,正巧这时范若若闻声快步走进了小院,范闲急忙拉住妹妹走到一边。

“这,怎么回事啊?”

范若若手挡着唇,在范闲耳边悄声道:“我刚听说啊,郭保坤今日面见陛下,直言说自己很累不想再努力了,结果陛下顺势就撤了他编撰一职!”

“啥玩意儿?”范闲发觉自己是不是起床姿势不太对。

“别急还有呢。”范若若把范闲的脑袋拉下来,凑近继续道:“你手下的那个王启年,好像也跟你们院长说了这句话,然后到现在还没回家呢!他老婆刚来找人时说的。”

“啊?”范闲完全理不清这其中的头绪,身后郭保坤还在努力地从词库里找脏字,俨然已经骂到了“人无信不义”那一篇,前后交相辉映范闲只觉头大。

“哦对了,还有最后一件事!”范若若想了想道。

“还有?”

“范思辙啊!”范若若点头,“也不知道跟谁学坏了,早上刚跟爹说完他不想努力了,现在还在院里罚跪呢!”

闻言范闲闻眨巴眨巴眼,觉得这一定不是自己的锅!

   

后来?好在男人的倦怠期只是短暂的,后来小范大人继续努力,水里来火里去,平北齐安庆国,该升官的升官该报仇的报仇,始终不曾停下过他的脚步。

至于被他坑的那三人?具体情况我们不得而知,只是据说之后小范大人再看到他们的眼神,总是饱含了浓浓的深意啊……

   

范思辙:?好像我才是亲儿子吧?为什么连我也要罚?

   

————

梗源介绍:就是A与阿姨发信息表示不想努力了,阿姨非常关心给A升职又加薪,B偶然获得了A与阿姨的聊天记录,误以为A行事不端通过裙带关系才获得提升机会,遂也想通过同一方法升职,结果真相揭开,阿姨乃是A的亲阿姨,B也如愿被他能够努力的工作解雇了。

梗源地址

沙雕的梗,沙雕的我,沙雕使我快乐。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2296 )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十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